安格尼斯

常年研究如何穿越太平洋。微博:安安XXinUS,善良可爱美丽大方的粗糙女子,大写加粗的攻控!!!

【楼诚】我们的前半生20

简单说两句,那个年代的辞职和我们现在是不一样的,不是说辞就能辞,一方面风评会不好,另一方面辞了你去哪儿找工作?很多人都是一个岗位干到老,也没有其他出路。至于下海经商更没那么容易,改革开放初期万事开头难,时代有时代的局限性,也有它的机遇。让我们跟着时代的步伐慢慢看下去~因缘际会,冥冥之中自有定数~毕竟我们阿诚旺夫不是说说滴!


订阅标签#楼诚我们的前半生#,可方便追文,每天早上准时更新。


前情提要:

01 02 03040506、07080910

111213141516171819


安格尼斯的150万字楼诚文集

新的小短篇【楼诚衍生】地主和财主家的儿子凑一对

新坑:【ABO楼诚衍生】上错床 嫁对郎 第二部《副副得正+》 01

最新52万字长篇完结【ABO楼诚|凌李|谭赵|庄季】《上错床 嫁对郎》(完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9

随着明老师名声在外,渐渐的那些风言风语传到了明诚的耳朵里,他心里很难过,因为他知道明楼倾心倾力教那些准备出国的学生,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,他把对明镜的思念都寄托在了这些孩子身上,看到他们仿佛看到了当初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自己。有时在家里补课时间晚了,明楼还会留他们在家里吃顿便饭。家里有条件出国的学生一般家庭条件都较好,家长们经常会给明楼送礼,明楼都拒绝了,推却不过也只收一些水果。

然而现实总是诸多无奈,过去为了温饱发愁的日子简单清苦却快乐,如今日子富足了反而增添了许多无妄的烦恼。比起明楼的不如意,明诚在工作上倒是顺风顺水得多,如今的他已经提干了,明年估计就能当上会计科的副科长,同样工资也跟着涨了。

【阿诚?阿诚!】

【啊?】

【发什么呆呢?苹果放你面前也不吃】

明诚一低头看到一碗明楼给他切好的苹果,拿起一块放进嘴里。

【甜不甜?】

【嗯!】

明诚叉了一块喂给明楼,明楼却说自己吃过了,明诚知道明楼说吃过了的意思是把切苹果剩下的那个核芯子给啃了,明楼不肯吃,他就用嘴叼着喂,这下明楼就不会拒绝了。

第二天明楼去上班后,明诚没有像往常那样去厂里上班,而是拉开家里五斗橱的抽屉,找到藏在夹层里面的存折,仔细翻看一番后揣进了兜里。

中午时分,明诚背着明楼偷偷来到学校找到了原先的教务处长老张,此时的老张刚刚荣升了副校长。当年莫凡从乡下来城里找工作托的就是老张的关系,明诚和老张也算是有一面之缘。


一九八四年夏末的一个晚上,明诚下班回家一进门就看到桌子上两个个醒目的大白盒子,上面写着凯瑟琳和红宝石,六个红色飘逸的大字,家里来了客人。

桌边坐着一位漂亮的女孩,她有一双美丽的大眼睛,梳着两条麻花辫儿,从她看着明楼的眼神里,明诚已经猜到了她是谁。

【阿诚回来啦!我来给你介绍一下,这位是我的小师妹,汪曼春,我刚去车站把她接来!】明楼说着便张罗着倒茶水。

明诚和汪曼春看着对方,明诚伸出了手想要打招呼,汪曼春却只淡淡说了一句你好,明诚收回了手,回了一句你好,这个在明楼背后的初次见面着实颇为尴尬。

汪曼春长得很洋气,同样是穿着那个年代的灰蓝白粗布衣服,可她得天独厚的气质条件让她有别于其他人,显得光彩夺目。

汪曼春把那两个大盒子打开放到明楼的面前,深情的说道【我特地从上海带来的,你最喜欢的,凯瑟琳的栗子蛋糕和红宝石的奶油小方!】

明诚顿时一愣, 想到了当年明楼给他买的香草蛋糕,他一直以为明楼最喜欢的是香草蛋糕,却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栗子蛋糕和奶油小方的存在。

【这……】明楼看着眼前的蛋糕很是感慨,【我都快忘了这些是什么滋味了……这都多少年了……】

【师哥……】汪曼春一下子红了眼眶拉着明楼的手哭着说道【我知道你想家,我知道你想回上海!】

明楼摇了摇头,他疲惫的笑容里满是无奈,对汪曼春说道【我已经在这里安家了】

【难道你就甘心一辈子窝在这种小地方吗?!当年在上海呼风唤雨的明家,你忍心让它在你这一代手上垮掉吗?】

【你说的这些都是过去的事了……老黄历别再提了……】

汪曼春很识趣的点点头看了明诚一眼便不再提,只是轻声说了一句【可师哥你值得更好的……】

这一眼,这一句敲打在明诚的心上,他知道还有很多话汪曼春是碍于他在场而没有说。

【你现在还好吗?去年我听堂嫂说你毕业申请了调回上海?】

汪曼春摇了摇头轻声说道【我另有打算……】她看向明楼用商量的口吻说道【我叔父汪芙蕖他现在是粮油局的副局长,想给我安排在外事局,可我现在还没决定……】话里有话的暗示着明楼,她所谓的决定和他有关。

明楼没有接过话头,接着汪曼春和明楼又聊起了下放那会儿的事,两个大城市里出来的年轻人自然在乡下闹过不少笑话,忆苦思甜,共同的经历让他们聊得很投机,这些明楼以前都甚少提及,此刻明诚想来不知是否是因为顾及他这个农村人的感受。而他们眼中那些粗活却是明诚从小干到大的,甚至是他为了活下去不得不干的,年幼的他常常干着比成年人还重几倍的活,因为他是捡来的,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,干不好就会挨打,收成不好就会挨饿。

聊着聊着,天色渐晚,明诚便提议一起去小饭店吃个晚饭。

明楼特地点了汪曼春爱吃的草头圈子和红烧肉,两人又聊起了大学,这里主要是汪曼春在说,明楼在听。从他们的话里明诚了解到曾经的明楼被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录取过,这几个字他来说是个陌生的名字,他听了一会儿才辨认出应该是学校的名字。

只可惜十年浩劫,阴错阳差,明楼未成行的英国之行,未圆的大学梦,如今亏就亏在了这一纸文凭上。

汪曼春是有备而来的,明诚听出她的话语中满是愤恨和不平,为明楼感到不值得。她一定特地了解打听过明楼的情况,想必这消息来源应该是堂嫂。

吃完饭明楼送汪曼春去车站坐车,明诚知道他们还有话要谈便说自己先回家。可回到家一进门就看到桌上的栗子蛋糕和奶油小方,明诚的心里五味杂成,他在桌边坐了一会儿,看着墙上的钟,不一会儿,他便坐不住了,起身出门,刚踏上自行车滑行了两步,却又止住了脚步。

明楼送汪曼春到车站,公交车来了,可是汪曼春却没有上车,她还有话要对明楼说。

【师哥,其实这次回来,我是想来带你走的!】

明楼听了一惊,汪曼春从口袋里掏出一封信件放到明楼的手中,上面是全英文的,密密麻麻的字母在明楼眼里看来却无比熟悉,那是剑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。

【师哥跟我走吧!我叔父都给我们安排好了,我们去英国,去实现你的理想,明年春天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在同一所校园里面念书……】

【曼春恭喜你!】明楼不动声色的把手从汪曼春手里抽出来,笑着说道【你终于考进了梦寐以求的学校,我为你感到高兴!】

【你也可以的!我都可以,你一定可以的!】

明楼摇了摇头拒绝了,汪曼春心里似乎明白了什么,她没有再坚持,但明楼知道她的性格不会轻易放弃。

半晌,汪曼春幽幽的问明楼,【你爱他吗?】

明楼点了点头,这时车子来了,明楼送汪曼春上电车,汪曼春依依不舍的告诉他,她过两天再来。

明楼送完汪曼春便沿着小马路原路返回,走到拐角处,路灯下,他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, 明诚推着自行车在那里等他。

【你怎么出来了?】明楼脱下自己的外衫披在明诚肩头,【晚上有风,出来怎么也不披件衣服……等久了?】

明诚摇摇头,明楼载着他骑车回家,明诚在后面搂抱着明楼,把头靠在明楼的背上。

家里桌上放着打包回来的饭菜和那两个蛋糕盒子,明楼忍不住挖了一口蛋糕,接着又挖了一口喂明诚,明诚不吃,嘟囔道【你吃吧……我不喜欢吃栗子蛋糕……】

【这个很好吃的!】

明诚铺着床撇过头轻声说道【不喜欢……我喜欢吃香草蛋糕……】

明楼见明诚耷拉着的小脸蛋,心里窃喜凑过去在明诚耳边悄悄问道【是不是有人吃醋了?】

明诚扔给明楼一个白眼不理他,拿着脸盆出去洗漱。

晚上的时候明楼从后面抱着明诚,轻声哄道【明天给你买香草蛋糕好不好?】

【哼……我才不稀罕呢!】

【还说没吃醋~】

【我吃什么醋!】

【好好好~你没吃醋……】明楼的手钻进明诚的衣服里,上下游走,亲吻落在明诚的颈间却被推开了。

【我今天没心情】明诚卷着被子拒绝了明楼的亲热。

【是因为汪曼春吗?】明楼问道。

明诚没有吭声,算是默认了。

【我和她从小一起长大,我拿她当妹妹,没有其他感情】

明诚心里却给他俩打上了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标签。

【而且我心里有谁你还不知道?】

我不知道!哼!谁知道你心里还有没有其他人……

【再说她马上要去英国了,这次回来是来跟我道别的!】

这下明诚好奇的回过头,明楼赶紧接着说道【你别胡思乱想了~你看你有个乡下大表哥我也没说什么,我有个城里小师妹,我们就当扯平了好不?】

明诚瞪他,这能一样吗?!

明楼不甘示弱的挑眉,怎么不一样了?!


话虽如此,汪曼春的出现在明诚的心里始终是个芥蒂,他总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。这天中午传达室的同志上来送信,顺便告诉他厂门口有人找他。

明诚接过一看,又是莫凡给他的来信,下楼的时候他拆开信件,依然是寥寥数语,有的地方还用拼音辅助,不过字迹已然端正了很多,莫凡告诉他,现在他自个儿成了包工头,带着几个乡下来的弟兄在各个工地上包散工活干,大上海到处都在造高楼,一天一座,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不少,最后是每次都会说到的,等他有了钱就接明诚去上海看看。

在厂门口等他的人是汪曼春,明诚并没有太惊讶,似乎早预料到了她会来找他。

两人在厂里的小花园里坐着,汪曼春直截了当的说明了来意,她想带明楼去英国。

【你也知道他窝在这个地方是没有出路的,你忍心看着他一身才华就此埋没?我听说当初他为了你放弃了高考,我想他是爱你的,而你……忍心拖累他一辈子吗?】

明诚想起了教务处老张的话,【阿诚啊,不是我不帮你,可情况你也知道,现在办事不比前两年,哪个不讲点关系哪个不找点儿门道?你不也找到了我吗?哎……明楼从返城回来就一直在我们学校,我是看着他一步步走来的,当年学校组织高考辅导班,全校就明楼一个老师能胜任,我又何尝不知道他一身才华,我也想帮他,可每年名额就那么一个,今年人家找到的是校长,明年又是教育局托关系,我也没有办法……话又说回来,早知今日,当初何必放弃高考呢?】

【好在你们俩也没有孩子……阿诚,你不能那么自私,如果你真的爱他,就应该放手,让他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!】

汪曼春的话敲打在明诚的心口,字字诛心。

tbc

 *文中的HHH会在本子中补全

阿诚:我们家明楼说他就追求…追求那个什么……(脸红)

明楼:(づ💗  3 💗 づ)╭❤~

评论(41)

热度(605)

©安格尼斯 | Powered by LOFTER